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政府的职责与社会义务


The Translation of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is in progress.


政府的职责与社会义务

年关已过,回顾去年的种种,似乎只是得到一个结论:2006年大选后,百物腾贵,连部长薪金也一飞冲天!

就有如我在2006年大选群众大会上所预测的一样,消费税真的增长到了7%,接下来会不会“更进一步”增长到10%,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行动党在调高消费税时,高调喊话,调高消费税是为了“帮助穷人”, 但 是新一年的预算案已经到位了,还是不见行动党政府实行任何实质有效的福利制度来“帮助穷人”。消费税本身就是“劫贫济富 ”的政策,行动党说提高消费税是为了“帮助穷人”,的确是非常滑稽的言论。为什么说消费税是“劫贫济富 ”呢?贫穷的人原本不用缴税的,但是在消费税的制度下,贫穷者反而要缴税了。富有者所缴的消费税,在比例来说,一定比贫穷者少,因为富有者不一定把所有的 钱都在本国花费掉,但是贫穷者因赚的钱不够,所以多数把钱都花费掉。而且从2007年的预算案我们可以看到,消费税提高了2%,对大企业和富有者实施的所得税反而降低了2%。这不是“劫贫济富 ”吗?

行动党口口声声说要“帮助穷人”,但是却又让那一些已经赚取非凡利润的公共交通公司起车费!巴士和地铁是穷人依赖的唯一交通工具,让车费起价也算是“帮助穷人”吗?

行 动党把百物飞涨归咎于石油价格的暴涨,但行动党政府绝对不能推卸由它的政策所造成雪上加霜的局面。调高消费税是其一,任由公共交通公司起车费是其二,不调 低或甚至废除柴油和汽油税是其三,任由以煤气发电而非石油发电的公共发电厂起价是其四,任由组屋供应短缺而又让新组屋价格飙升到令人费解的程度是其五。

农历新年期间,中国发生50年 罕见的雪灾,中国总理到处巡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到菜市场问价,对物价可能因这场雪灾而暴涨表示特别关切,还千叮万嘱当地官员必须对 生活必需品价格要特别留意,千万不可让通货膨胀失控!我之所以在此提及中国总理对物价的关注,是因为他的态度与我国李总理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李总理在评论 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只淡淡说:这是“市场自由波动”!政联公司在我国无所不在,至少政府能带动这一些政联公司,好歹也能使它们在压制物价方面尽一分力嘛!

接下来,还有两只“洪水猛兽”势必由行动党政府“介绍”给国人!

这两只“洪水猛兽”就是:

() 强制年金 (Compulsory Annuity)

() 医药费津贴的支付能力调查 (Means Testing)

这 两只“洪水猛兽”说穿了,也只不过是为政府“省钱”的政策!作为一个自谕为东方“儒家思想”守护者的执政党,竟然为了避免政府财政因为人口老化而增加负 担,进而实行“强制年金”!讲得彻底一点,就是行动党政府怕大家活得太老没钱花而向政府伸手要钱。所以现在强制大家买年金,如果你不幸“早逝”,那么就可 以帮忙那一些能活得久一点的,让他们有钱花。东算西算,最好政府一分钱也不用花,人民可以自生自灭!

我 们姑且不谈论这强制年金是否好不好,最不能忍受的是,当行动党公布年金计划时,收入少的人竟然被遗忘!只要你的公积金少过四万元,那你就没“资格”保障年 老时有钱花!这根本与行动党所提倡的“照顾”弱势一群的理念背道而驰!而对国家有重要但间接贡献的家庭主妇们也没有获得到照顾!

强制年金不只使多数人无法在退休时无法从他们辛辛苦苦累积的那一点公积金提出钱来,到头来还要“倒贴”政府财库!怎么说呢?我们的公积金户头之所以会在这么多年的储蓄后还是不够我们养老,原因有三:

一,公积金户头所给的利息是非常的少。

二,自从建屋发展局在80年代至90年代大幅度调高房价后,国人就便需要从公积金里拿出更多的钱去买房子!这是在行动党政府“负担得起”的歪论下而铸成的!

三, 行动党政府在大幅度削减医药津贴和增加医药费前,便“很有远见”的制定了国人从公积金拿钱出来支付医药费的政策!这是另外一个把政府负担转嫁到国人的技 俩!而国人之所以能“接受”这种安排是因为运用公积金来支付医药费并不会直接使我们感觉到“痛”。但是,诸位不知,这种做法只是把钱的问题推迟到退休的生 活费上!

如今,行动党政府以这个退休后“钱不够用”的问题又大作文章,说需 要把国人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扣押”住,以确保我们有足够的钱能够用而不会劳烦政府出钱资助老年人的生活费!最离谱的是,如果各位仔细看看这强制年金的制 度,根本是政府“包吃”的“生意”!为什么呢?因为除非你能活到90岁以上,不然你就别想得到比你放入这年金加上以每年5%回报率计算的钱!从另一个很简单的角度来看,如果把同样的钱作保守的投资,你能拿回本金加回报,但是放在这年金计划里,不管你把钱放了多少年,只要你不幸在拿到钱之前去世的话,你的后人最多也只能拿回被通货膨胀侵蚀的本金而已!这比放在银行定期存款还不划算!

这一些我们应得的利息钱到底去了哪里呢?一部分会用在那一些真的有本事活超过90岁的老人身上。但试想想,有多少巴仙的人能活到90岁?那么,多余的钱自然而然的就是进入国库了!我们千万别小看这利息钱啊!如果你55岁把钱放在一个能给你年率5%回报的基金里,十年后65岁时,你的钱就增长63%(每一块钱就会给你$0.63利息回报)20年后,你的钱就会翻了一翻,增长165%(每一块钱就会给你$1.65利息)这也就是说如果你有4万元被“强制”留在这年金计划里的话,如果你在第十年时不幸去世,你的子孙只能拿回那4万元而理论上政府就拿走了两万五千两百的利息了!这到底是怎么样的“利民”政策啊!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不能释怀的是,我们人民辛劳了一辈子,竟然可能到死也无法看到我们公积金里的这一笔钱!其实公积金政策一改又改,每改一次就给我们一种感觉,那就是我们跟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越来越没有缘分见面了!

另 一方面,医药津贴的支付能力调查说好听一点是为了防止给“有能力”的人“太多津贴”,但实际上也是为了减低政府对人民医药福利的付出!仔细想想,我们又不 是乞丐,为什么得低声下气的出卖我们自身的尊严,以取得应有的基本医药福利?要让人知道我们有多“穷”,才能“讨”到那所谓的“市场津贴”,然而过后又得 付那日益昂贵的医药费?

“市场津贴”和“实质津贴”有何分别呢?“市场津 贴”说穿了,也只是夸大津贴的一种手段而已!“市场津贴”就是以私人医院的价格,打个折就硬说是“津贴”。折扣就是折扣,为什么要硬说是“津贴”呢?“津 贴”本应由产品或服务的生产成本算起,而不应该以市场价格“打折扣”然后说那是“津贴”。“津贴”应该是政府实质拿出钱来补贴生产成本,而不应该是当折扣 论!

有时候,打了折扣后,实际上国民所付的价钱还是比实际生产成本还来得高,那政府医院还是“有得赚”这所谓的“津贴”算是什么?现在新的组屋政策是如此。讲好听是“市场津贴”,但是到头来,在房屋价格飞涨时,是否真的有“实质津贴”也真的搞不清楚!

我们的行动党政府到底是个掌管国家的组织还是一个商业集团呢?只有商业集团才会以“打折扣”来招徕生意的。只有商业集团才会以“盈余赤字”当功利标准,以减少开支、增加收入为最终目标。一个政府当然有别与商业集团!

政府的职责到底是什么?是盲目无止的减福利开支、津贴,拼命“赚钱”吗?然后就得意洋洋的自称能干,加自己的百万年薪,再拿一点钱出来分给国民收买人心吗?这就是我们真正要的政府机制吗?

说到这“赚钱”,无可非议,行动党政府的确是了不起!就连我国每年的财政预算,也低估了实际的财政收入和盈余!这原因有二:

一)政府卖土地的收入是没有被算进财政收入里的。就比如说去年的财政预算原本是预计有赤字的,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带动,“反亏为盈”,表面上净赚了六十几亿。但实际上如果把在这炙热的房地产市场上卖出去的土地收入计算在内的话,财政盈余很有可能超过百亿以上!

二)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控股的投资收益并没有完全的归纳为财政收入!每年只有少过一半的投资收益被列为财政收入!

这 么有钱的政府,为什么还要到处想方设法减少资助国人在医药、教育和住屋的津贴呢?更有人问我,为什么政府有钱一抛千金去“抢救”因次贷危机陷入困境的外国 银行,一出手便是以十亿百亿来算的,但偏偏就是对年长国人每个月仅仅几百元的生活费处心积虑的吝啬到极点呢?如果把这百亿元做为“年长福利基金”,那么仅 仅拿出它每年的投资回报就可以应付我国那一些年长者生活费的所需了!何必搞个这么复杂的强制年金制度呢?

政 府有钱不是罪。但是如果政府只顾着如何以各种方法(如设立更多电子收费闸门)榨取更多钱而又同时想尽方法避免为国人福利“埋单”的话,那么我们还要这政府 做什么?只为了它每年给的那少许的几百元吗?老实说,如果医药费能减半,新组屋价格能减三成,年长国人能得到足够的资助使他们生活过得有尊严,弱势群体和 贫困者能得到照顾,我想许多国人都不会介意少拿这几百元的“花生米”!

一 个好政府不是以每年几百元来作为对国人的“恩赐”来断定的!一个好政府必须对国民的福利有密切的关注。一个好政府必须在一个资本主义经济体制内造成的贫富 悬殊的现象扮演资源重新分配的角色。一个好政府必须在国人面对高通货膨胀威胁时拿出适当的措施,控制物价高涨而不是一味把问题和责任推卸掉!更不是在高通 货膨胀时期,雪上加霜,加消费税和任由公共交通无理起价!一个好政府也是社会良心的实行者!在一个注重“亚洲价值观”的社会里,敬老和孝心是绝对不能忽视 的。一个好政府必须担当起社会孝顺年长者的角色,而不是一味把责任推卸掉!一个好政府更要在医药、教育、文化、社会福利和社会建设给与充足的资助,建设一 个每个国人都能认同的国家,而不只是处处斤斤计较,功利金钱至上的“旅馆”!

简 单的来说,政府的基本功能不是整天只大夸“赚”到多少盈余或能“恩赐”国人多少“红利”。政府的基本功能就是照顾人民的福利,伸延社会的良心和道义,让人 民对这国家产生认同感。一个在各个社会福利吝啬到极点而又处处想方设法“赚”人民的钱的政府是很难建立一个国民有强烈认同感,强烈社会凝聚力的国家的。这 是因为当政府显示出它不愿承担起照顾国人的基本福利,而一味的只以功利金钱主义对待人民时,人们就不会跟这地方讲感情了。这样的情况之下,怎么能建立起人 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呢?这也难怪近几年来,我国移民外国的人才是越来越多了!

在新的一年里,我真心希望国人能细心的想想看,我们到底要一个什么样的政府。是不是一个只会“赚钱”而不会把钱花在人民身上的政府?一个守财奴的政府?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对政府的职责与社会义务得到一个重要的共识,而不是让行动党牵着鼻子走!我们必须以明确的信息让行动党政府知道我们要的不是他们勉强施舍的“恩惠”,而是具体、实质和健全的福利体制。套用行动党自己的话,这是行动党政府“负担得起”的人民福利体制。

下一届大选离现在虽然还远,但我希望大家能开始思考这一些对我们国家将来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并能与家人和亲戚朋友广泛的讨论,使更多人能意识到我们社会正在面对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行动党政府现在的政治管理思维真的是我们所能认同的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