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星期天评头踩足—2008.10.26

主题:星期天评头踩足—2008.10.26
作者:韦春花 10:37am 26/10/2008

星期天评头踩足—2008.10.26





对于世间的万事万物,花儿我信服周易的原则:不易、简易、变易。说起来有些反智,但是我就是认为,那些高深的学问和见首不见尾的概念,很多时候是拿来唬人或者骗自己,如果回到初衷,最终还是要屈服于常识。

蔡深江的比喻就很妙,理查德·福尔德就像会头,而这个会头是跑了的。说什么结构性、衍生、对冲,到底是拿了人家的钱去赌,赌输了就跑路,就这么简单!没有信用和道德。连没有读书、受华文教育(什么时候这两样对等了?)都懂,问题是很多道貌岸然和扭曲的法律程序在保护着坏人,甚至还要抢着去救他;这跟扶着大债户过马路一样,深怕他给汽车给撞死了。

救世或救市需要大智慧,就是能够看破纷扰的时局,知道最基本的东西,去掉那些繁文缛节,直指问题核心(陈钦亮就有那么一点味道)。老实说看到金管局王瑞杰的专访,我知道这位先生在位不久了。当然不是现在,或者是三个月后、或者半年,他会因为一些奇怪的理由或者健康因素挂冠而去。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讲话根本没有更高的东西,那支笛不断老调重吹,像坏了的唱盘,更在意的是为自己辩护。以这种提线傀儡的程度怎么肩负带领众人“出埃及”的重责呢?

李阿姐长篇大论:

* 从求见议员的选民的语汇中,可知他们自有一套思维方式。对于一些机构的概念,他们并不清楚。……还是因为人们多年来建立了对政府的信任,甚至养成依赖,有时可以不求甚解?又或者是人们自己拒绝去理解,只选择听自己想听的内容?……平日没有出乱子时,很多人都不会留意执行时所出的纰漏,我们也不会在意其中所谓 “弱势”的概念。但是这一次,因为牵涉到金钱的利益和售卖方式的正当与否,在处理问题时,当局就提出了“弱势”的归类。……现在,金融管理局已经有一套协助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方案,有关机构需要时间去处理和解决。我所关心的是在这次事件以外的……相当一部分人即便懂得英语,甚至受不错的教育,对于我们生活中许多情况,政府的政策等等,也还是未必有清楚的概念。在我看来,更深层的,其实是其中知识结构的问题。而知识结构不只是有没有文凭和证书,是否有接受某种技能培训而已,是整个的知识面的宽窄,对课题认知的深浅。

中了人家设计的圈套,失去棺材本,是因为这些人平日“不求甚解、又或者是人们自己拒绝去理解,只选择听自己想听的内容”——要怪都要怪你懒惰、没脑、不用脑,自己要负起大部分的责任,李阿姐是这个意思吗?

其实这个“懂”与“不懂”之争,在于谁定义这两个词?在以总理、资政作后盾的金管局和以陈钦亮为代表的民间力量之间的角力,到底是谁教会谁真正的“懂”?金管局的不断U转(请参考 TOC选读:MAS——像只绝望的无头鸡),说明是他们在受教。之前,连最简单的人心向背都“不懂”。

高深的词汇只会把人弄糊涂,而不是要把人弄懂。就好像周兆呈的鸿文《‘新闻自由之最’的破产》,重点摘录是“新闻最自由的冰岛已经‘破产’,排名比较靠前的欧美都希望借助中国——新闻自由排名成绩不佳的国家——的经济力量来稳定全球金融秩序,这对曾经鼓与吹新闻自由与市场经济健康成正比的一些学者来说,真是情何以堪。”——非常截然、牙齿当金使的断言。

文中用了不少的大词汇:人均GDP、全球性的股市、债券、期货、信贷、房地产、信奉新闻自由与市场经济存有紧密因果关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亚洲金融危机、市场经济、法学教授、金融危机的肇因、新闻自由程度、经济自由化程度等,看得是眼花缭乱,就是希望为新加坡的排名落后找到一些搪塞之词,或者自我开解也说不定。

可是我用两个图表就可以推翻他的结论,请看左图跟右图,膺“新闻最自由”第一荣衔的国家共有7个,除非周兆呈能够预测他们在近期内都会破产,否则他的立论不能成立。对曾经鼓与吹新闻自由与市场经济健康成正比的一些学者来说,还是老神在在。

第140新加坡和第159中国之间还夹着18个国家,我希望周兆呈也能举证他们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很小(包括新加坡)。那么最后一名北朝鲜出来救全世界会不会更好呢?要不然他的结论也是下得太仓促了。

他以为他懂很多,很多时候碍于私心,只是见木不见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