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金融调解中心的程序

我已经向金融调解中心查询关于投诉和调解程序的过程,资讯如下:

1)如果你的索偿是在5万元以下的话,你可向你所属的金融公司投诉要求调解而同时联络金融调解中心给你寄上有关文件。比如说,你也许买入了10万元的迷你债券而你得知这些迷你债券的价值只剩下7万元,你的亏损将是3万元,你就可以直接到金融公司投诉然后通知金融调解中心,要求调解索偿。金融调解中心在这期间会向你索取地址资料以便把有关相关的文件寄给你。根据金融调解中心的意见是,你必须等待最多4星期。如果金融公司在这4星期没有回音的话,你可再找金融调解中心。但是如果你不属于弱势投资者的话,你可能拿到100%的赔偿的几率是很小的。

2)如果你的损失是超过5万元的话(例如,买了10万,剩值1万,净亏损9万),你有3个选择。你可以先到所属的金融公司投诉,如果他们同意把案件交给金融调解中心的话,金融调解中心就可能把索偿的赔偿额提高超过规定的5万元。这也就是说你可能通过金融调解中心拿到超过5万的赔偿。但是如果金融公司不肯把案件提交金融调解中心的话,你也可以直接和金融公司谈判。如果没法达成满意的协议的话,你还是可以通过金融调解中心投诉。但是如果是单方面通过金融调解中心投诉,你所能得到最高的赔偿还是5万元。如果你决定5万元不是你可以接受的赔偿的话,你就必须考虑采取集体诉讼行动索偿。

3)如果你是向同一间金融公司购买了多过一种金融结构产品的话,你可以要求金融公司和金融调解中心把这一些产品分开来处理。比如,你买了两个系列的迷你债券,总亏损是4万加3万,你可以要求分开处理,以便能把索偿顺利通过金融调解中心调解而不用得到金融公司的同意,或把赔偿总额限制在5万元,而是把它们当成两个各案来处理。

4)通过金融调解中心调解如果到了裁定阶段,你必须付裁决费用$53.50。金融调解中心的裁决对金融公司有约束力,但对于小投资者的你并没有约束力。这也就是说,如果你接受了金融调解中心的裁决,金融公司就必须依照裁决给于你那裁定的赔偿额。但你身位提诉者,你有权拒绝接受那裁定而转向集体法律诉讼程序。但是如果你接受了金融调解中心的裁决接受了拟定的赔偿,你就失去了针对同一投诉采取集体法律诉讼的权力。

以上是我所收集到的资料。我将在来临的星期六详细的讲解金融调解中心的整个过程。

吴明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