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陈钦亮十月二十五日演讲译稿

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 – 25 Oct 2008



1.马上投诉

第一步是向你所购买的金融公司陈上你的投诉信 必须诚实。在你的投诉信里,你必须很诚实的举出你是怎么样被引导和误导致使你决定购买这金融产品。很多人都被给予保证这产品是“安全”、“低风险”和是“定期存款”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如果他们是这样跟你说的话,你可以如实的把它记录在你的投诉文件里。

你无需为你所签的任何行销代表给于你的文件所担心。如果他们没有把这一些文件的详细内容仔细的解释给你听的话,你也可以把这记录在你的投诉报告。

最为重要的是,你必须写清楚你是怎么被误导和行销代表是如何跟你讲解产品的内容。

我已经影印了一些表格好让你清楚的把有关资料写下以便帮助你更完整的提出具体投诉。如果你有什么不清楚的话,你可以向我们的义工求助。



Read this advice:
http://tankinlian.blogspot.com/2008/10/general-advice-to-investors-of.html

2.“非弱势”投资者

很多“非弱势”投资者对于他们的处境都很困惑。到目前为止,金管局和金融公司都没有具体的说明他们将如何对待这群投资者。

就让我们按部就班。你们应该见提出投诉并出席金融公司所安排的会面。你可以据实说出你所提出的投诉理由。

如果你不愿意自己前去,你可以带家人、朋友或其它受害投资者一同前往。





3.金融调解中心

如果你对金融公司所提出的赔偿方案不满意的话,你可以把这案件转向金融调解中心处理。你必须付费$53。50。

金融调解中心会成立审查小组来处理你的投诉。金融调解中心有权力作出对金融公司有约束性的裁决。但是这裁决对于你是没有约束性的。投资者有权力拒绝金融调解中心所作出的赔偿裁决而寻求法律途径。

到目前为止,金融调解中心的裁决权力范围的顶限是五万元。如果金融公司同意把赔偿裁决额提高超过五万元的话,它也就可以作出超过五万元的裁决。

4.与金融公司的公开论坛对话

我建议投资者应该团结起来,根据不同金融公司分组,一起向这些金融公司提出与投资者召开公开论坛来讨论以下的两点:

a) 投资者是怎么被行销代表所提供的资讯给误导

b) 金融公司应该要如何对这一些误导销售和错误意见赔偿损失。

5.第4份请愿书

我们可能有一万宗个案需要处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的“弱势投资者”的个案已经圆满解决了。如果要以每个个案一个个的来处理的话可能就要花上很长的时间。而且很多受影响的人也还没有呈上他们的投诉。

我将组织另外一个请愿行动,向金融管理局局长提议寻求一个对这一些金融公司误导行销的情况提出一个全面集体的解决方案。全面集体的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减少投资者在作出投诉时所面对的不安情绪和压力。这也有助于使整个事件明朗化,确保投资者会根据他们的所属的规范得到公平合理的赔偿。

6.法律诉讼

有一些投资者可能倾向于法律诉讼。我想提醒他们法律诉讼可能会很昂贵而具有败诉的风险。集体法律诉讼应该是最后的选择。

在投资者决定法律行动之前,他们应该考虑整个诉讼过程的费用和胜算有多少。他们也必须同意诉讼的途径和方法。他们也应该资询其它律师以便参考不同的费用估计。

陈钦亮
Tan Kin Lian
www.tankinlian.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