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TOC: MAS——像只绝望的无头鸡 (Translated)

A translated article from TOC

MAS——像只绝望的无头鸡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 卢鸿佩 /副编辑
任何紧跟雷曼兄弟倒闭新闻的本地人一定看得不断搔头,他会对金管局(MAS)的作为或不作为感到无所适从。

从一开始,金管局就毫无主张——不懂得如何应付金融和信用危机、不懂得应对申告无门的愤怒苦主、不懂得在波诡云谲的时候挑起领袖的重担。

或许我在两个礼拜前,陪陈钦亮先生到珊顿大道金管局办公室代苦主们提交请愿书就该嗅出端倪。我在那里等候已经提前进去交请愿书的陈钦亮先生,以便和他会合。就在外面闲逛的当儿,我就被保安人员问了三次,还有一位小姐自称来自comms department,大概就是所谓的公关部门。她显然很担心我会拍下金管局大厦的照片,或者有关陈先生在里面交涉过程的任何照片。

她问了两次:我是不是来自媒体?而且不断提醒我不可拍照,因为那是“他们的大厦”。意识到她因我的存在而局促不安(加上那个保全不停地看着我),我问:是不是我该到别处去等?她说随我的便,所以我选择留下来。

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大概就是金管局混乱和惊慌的征兆吧。接下来的一周,发生了很多事,引起更多人怀疑金管局到底有什么作为?

如陈幸运在他的博客 Minibonds : No leadership in times of trouble....! 所写:咱们政府好像跟香港政府亦步亦趋,有时落后一步,有时则两步。

当丑闻爆开的时候,金管局根本不理睬苦主的投诉,叫他们径自去和银行交涉。可是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则对银行售卖结构性金融商品给毫无防备心的公众采取严厉的措施。事实上,国务资政吴作栋,现任金管局主席,竟惹众怒说:“那是命,你要高回报,你就得冒高风险。要不然,就乖乖把钱放在公积金就好了。”我所遇到的人都对这些话觉得很感冒。

金管局接着告诉银行(那些被投资者投诉的银行)设立他们自己的“独立调查组”来接受苦主的投诉。当苦主们决定走上街头,金管局又U转,说要设立由他们指派的调查员。可是就如陈露西所观察的一样,金管局的这些瞎忙活,其实他们一个也没有接触过受影响的苦主。

当香港政府宣布保障所有存户的存款时,新加坡政府却对新加坡人说他们保证这里的金融和银行的结构健全,就如大家所理解的,政府不打算学香港政府那样保障所有银行存款。就在紧挨着的第二天,新加坡又来个U转,新加坡政府宣布保障所有银行存款,这是独立43年来从未做过的一件大事。这不免带来一些疑问:新加坡政府真的关心新加坡人,还是担心千百万元的存款被海外抽走?当市场激烈波动,存户当然要选择把钱放在有保障的国度,这样一个道理,用膝盖想都知道。所以真正的问题是,既然香港和一些其他国家都毅然采取这些措施,金管局之前在犹豫些什么呢?

这个风暴的最新发展,金管局显然又从香港那边“偷桥”。香港特区政府展开迷债调查的次日,金管局也跟进,在新闻发布会中,他们宣布也会这么做。

看来金管局所能做的就是等待香港同侪的下一步。香港政府给当地银行下了最后通牒,是否接受建议中的买回债券?也准备增加法律援助金,以备苦主们通过法律途径起诉银行业主。这在新加坡简直不可思议,在我的记忆中,这样的事在这里还没发生过。

鉴于新加坡政府缺乏领袖素质,接下来唯有指望苦主和公共知识分子如陈钦亮先生,去争取他们认为的公正与公平。

至于金管局,也只能祈望他们多些主动性。要不然,或许如陈幸运所说的,我们虽然付出世界最高薪给这些部长们,实际上新加坡人在“困难时期是群龙无首的”。

迄今,金管局与其权威地做个领头人,倒像只绝望的无头鸡到处乱窜。

我觉得1万名苦主不该就这样牺牲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