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2008年十一月30日演说者角落李蕙玲替陈钦亮演讲翻译稿

李蕙玲目前是工人党党员。她曾经是工人党两届中委,而曾在2006年大选时,代表工人党角逐李显龙总理的宏茂桥集选区。她是2006年大选时,在工人党年35岁以下的轻候选人里唯一能用流利华语演讲的候选人。虽然她的团队在总理的宏茂桥集选区里以33.4%败下阵来,但她个人的表现不凡。

蕙玲目前专注于专业翻译的生意,拥有长达5年的翻译经验。这次很有幸能得到她的帮助,为我们的团队做出义务的贡献。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她所给以的帮助。

吴明盛



Speaker’s Corner – 29 November 2008
Speech by Tan Kin Lian

投资者应该去见他们的国会议员

我建议你连同其他跟你住在同个区域的投资者一起去见你们的国会议员。如果你之前已经见过你的国会议员,你可以去再见他一次。这次,你必须要求你的国会议员做出正确的举动,毕竟他身为国家领导人的职责就是要代表你发表心声。你可以要求你的国会议员向金融管理局询问以下的问题。

1. 我们之前发出第一份请愿书,要求金融管理局调查某些制造并推销这些信用联结票据的金融机构是否犯了任何错。调查的结果如何?这些金融机构是否触犯了证券期货法和金融顾问法?

2. 金融机构了解了多少投资者的案件?拒绝了多少案件?提出了多少遭到投资者拒绝的提议?有多少案件还在等待裁决?金融机构需要多久才能做出他们的决定?

3. 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接到了多少投诉?有多少案件已经被他们裁决了?有多少案件还在待审?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需要多久才能处理这些投诉?

国会议员有义务代表你发问这些问题,他们也可以在国会上发问。

商业计划书应该提供实质资料

投资者曾被告知,商业计划书在第一或第二页强调了这一句警告,那就是“你可能损失你的部分或全部投资”。但如果商业计划书没有透露实质资料呢?

新报的财经栏目在2008年11月4日提到:

所有联结票据的共同点就是投资者从没看到收费。这包括

〉初步价格所包含的收费
〉产品的风险和回报架构里的对手风险回报
〉买卖期权、信贷交换契约和债券的佣金
〉庄家费和弃权费
〉每年的管理费,包括商检换证费

这些费用都从殖利率中直接扣除。投资者通常会把低回报归咎于市场环境而不是这些隐藏的费用。

更重要的是,信托基金和投资连结产品会定期地刊登他们的费用。不过联结票据却不会显示其费用。

你可以向律师恰询,不透露以上资料是否相等于触犯了证券期货法的第243章第1a条例。此章程提到:“提供证券的商业计划书应该包含所有投资者和他们的专业顾问所需用来评估第3副章程所列明的事宜的资料。”

新报的这个财经栏目还提到 – 我们应该问的是:“不提供联结票据所包含的费用是否能使联结票据的销售契约失效,我们是否能要求联结票据的发放者和经销商退还款项?”

要求得到书面资料

投资者曾经找客户关系经理洽谈。把联结票据卖给他们的客户关系经理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答案。这些投资者于是来向我询问。

我也无法给你答案。我没有答案,因为市面上有很多系列的联结票据,每个系列都不同。

你应该把你的提问以电邮或信件的书面方式向客户关系经理查询,并要求客户关系经理给予你书面的答复。如果你没有得到让你满意的答复,你应该向金融管理局提出书面投诉。如果客户关系经理不知道详情,他有义务向产品发放者得到相关资料。

身为投资者,你有权就你所购买的产品得到相关的资料。如果有任何足以影响你的产品的变动,你也有权得到信托者或协调者的通知。

你一定要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利益。不要接受马虎的答案,如果有任何不妥,一定要提出投诉。

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的经历

如果你已经经过了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的程序,请让我知道结果如何,好让我们能跟其他投资者分享经验。

虽然你签署了保密协议,但如果只是提供一般的资料,那应该没关系,就好比说你接受裁决了吗?你出席过几项会议?你花了多久的时间呈现你的案件?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花了多久的时间提供答案?

对于其他仍在等待着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的裁决的投资者而言,这样的资料是相当有用的。

我已经要求媒体向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查出他们所通过的案例数据,并且简单描述其结果。我相信公众有必要知道这方面的资料。

到目前为止,他们所提供的答案真的让人觉得心灰意冷。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已经收到了很多投诉。要了解案件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在这艰难时期的精神健康顾虑


我在此向你们读出这一位投资者的来信。

致:陈先生

首先,谢谢你在你的博格上和芳林公园里所提供的一切援助和资料。

结构性产品和迷你债券的事情最近闹得沸沸扬扬,许多受影响的投资者在经济上和情绪上都受到了很多压力。

遗憾的是,我也购买了其中一样产品,每天都必须经历情绪上的艰熬。

我一方面得时时保持警惕,以处理日常程序,另一方面则要担心我的血汗钱的下落如何。

我相信所有受影响的投资者都会经过这种过程:在迈出每一步之前,等待着更多讯息的当儿,你必须一而再再而三地经历许多精神压力。

〉首先,你向金融机构投诉
〉然后等待他们的答复
〉你再前往金融业争议调解中心
〉然后又再回去等待最新的新闻报道
〉你内心里不停地自问:我到底可以拿回我的血汗钱吗?我可以拿回多少?什么时候才可以拿回?

这就好像你在充满泥巴的操场上托着脚行走,你要向前进,不过却力不从心。

这就好像你在休息时,你的脑还是转个不停。

这就好像当你的孩子向你微笑时,你要费更多的力气来动你的脸部肌肉以回应他。

这就好像当你要关电脑时,硬盘却不肯停下,反而继续转动。

这就好像你上床睡觉时也担心着这件事的结果,并且担心你手头上的其他投资产品也充满毒素。

但是你不知道怎么去查证,你也不知道你是否该相信你的客户关系经理、保险经纪或者是向你出售这些产品的朋友。这并不表示他们在撒谎,只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探查毒素的存在。

还有更多的问题在后头。

我和我太太的压力大得我们必需去看医生。这样一来,我们明天在忙碌的当儿,就不会忽略我们年幼的儿子还有我们的健康。

我就是我要向所有正在担心正在困惑的人所要传达的主要讯息。我们在伸张正义的当儿,还必须照顾好我们的身体和我们所关心的人。

集体诉讼

不同的团体正在跟律师恰询,看看他们是否能采取集体诉讼。他们还不太清楚律师费的估价和他们的成功几率。

我目前正在跟几位资深律师洽谈,看看商业计划书、收费表、行销手册和广告宣传方面是否有任何误导性的元素。

如果有必要,我们会要求英国的王室法律顾问提供他们的书面提议。我们会查询相关的费用,并且找到支付这笔费用的方法。


下个星期六12月6日,下午5点的特别聚会

我们将在这特别的一天庆祝网上公民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我会在活动上致词,讲解跟信用联结票据有关的课题。

如果你当天有空,请前来参加这一场特别的活动,给予你的支持。

陈钦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