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吕德耀:网民错失能自我监管的机会

对网民恶言攻击成汉通感到失望
吕德耀:网民错失能自我监管的机会

(2009-02-05)
早报导读
何晶卸下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职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召开记者会,主席丹那巴南宣布,何晶卸下执行董事兼总裁职务。
陈幸妤证实准备移民美国
中国扩建交通设施的好时机
日方虽宣布裁员 松下本地不裁员(附地图)
● 邓莉蓉

  教育部兼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高级政务部长吕德耀少将昨天在国会上对网民恶言攻击被人放火烧伤的议员成汉通的行为感到失望,并指出网民的表现显示互联网社群仍缺乏自我克制与自省的能力。尤其令他大感失望的是广大网民没对这些恶意的网民提出质疑或挑战。

  杨厝港区议员成汉通上月初在选区里主持社区活动时,被一名老汉放火烧伤入院,烧伤面积介于10%至15%,需接受两次植皮手术,一些网民非但没谴责凶手,反而在互联网上胡乱揣测他攻击议员的原因,各种未经证实的传言四起,还有人对成汉通作出不负责任的指责。

  警察部队行动局局长黄宏冠助理警察总监回答本报询问时强调,警方不会姑息这类网民的行为,如果有人确实触犯法律,警方必将彻查。

  他说:“在互联网上作出违法行为者,都不能免除刑事责任。”

  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刘 琳昨天在国会上提出口头询问时,以成汉通遭网民恶言攻击为例,要求吕德耀针对网民的行为发表看法。

  在首次针对这起事件作出回应时,吕德耀指出网上也有少部分言论对成汉通的遭遇表示同情,并慰问他和他的家人,一些则赞扬成汉通对社会的贡献,让他的家属感到欣慰。不过,令他失望的是其他绝大部分网民所发表的都是些无益的言论,有些甚至是刻薄和令人厌恶的。

  “我认为网上大多数的言论都是无益的,另一些则是不厚道的。还有一小部分简直是可恶,令人感到失望。”

  吕德耀进一步指出,广大的网民社群对这些不负责任的网上言论提出反驳时还做得不够,并没向这类网民提出质疑或挑战。

  “网民这次是白白浪费了可以证明网上言论也能有更高层次的自我监管的好机会。这原本可以成为他们朝向建立更具责任感和自制能力的网络言论的第一步,但是他们并没有反驳或作出回应。我认为继续让这些没受到挑战、质疑或得到回应的言论留在网络空间是不健康的。”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政府财政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