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林行止—政府负责任 市民尽义务 Hong Kong

林行止—政府负责任 市民尽义务
2009年4月29日

一、
世卫组织已把“流行疫症警戒级别”提高至证实病毒会人传人的第四级,预示猪流感已在各地扩散;面对这种可能蔓延全球的疫症,政府和人民似乎有二种“误信”(也许有人明知不可信却为自我安慰和令大众安心而不得不表示相信),其一为“特敏福”和“乐感清”是特效药;其一为猪肉会传播病毒。

“特敏福”及“乐感清”对不断变异的病毒都无疗效(严格来说是疗效不足百分之五),但在针对H1N1(及H3N2)病毒的特效疫苗未发现前,卫生当局及医院只能贮备这二种不算完全无用的成药;非常明显,如果公私医疗机构和盘托出世卫的有关实验报告(二十七日本栏;同日有“网友”指出统计见 who.int/csr/disease/influenza/H1N1),则极可能引致公众恐慌;根据世卫的实验,今年一月在证实染上H1N1的一千三百六十二宗病例中,对“特敏福”呈抗药性的有一千二百五十一宗,等于这种“特效药”只对约百分之五患者有效……。不过,在无法可想的情形下,当局只能以储存足量的“特敏福”来安抚民心!这种事实,炒卖相关药厂股票者应留意。

猪流感和吃猪肉是二码子事,世卫近日多次强调只要“适当地煮熟”(华氏一百六十度足以杀死猪肉中一切细菌和病毒),猪肉绝对无害,因此,该组织建议别赴墨西哥旅行而没有建议禁食猪肉。世界第一个禁止猪肉进口的似乎是菲律宾,去周六其农业部长作这项宣布时,指出这只是“预防性措施”,同时强调“没有证据显示猪肉带有病毒”。有些国家如俄罗斯去周日宣布禁止猪肉进口,其真正理由当然不是担心猪肉会传播病毒(卫生当局肯定读过世卫的报告),这样做的目的不外“借刀杀人”,因为设法减少肉类进口(近年多次提高肉类进口关税)是俄罗斯扶助国内畜牧业的政策。

顺便一提,人类患猪流感的致命率(CFR),以墨西哥为例,约百分之十,猪只染此病毒的死亡率更低至在百分之一至三之间;然而,这是指“猪传人”的病例,假如是“人传猪”─带病毒的人把之传给猪只,后者的死亡率“极高”;医家虽未提供具体数据,但一九一八年杀人无数(五千万至一亿)的“大流感”,引致三十年代“猪瘟”令全球死掉以千万计猪只,便是“人传猪”引致。

二、

在对付猪流感上,特区政府汲取○三年沙士爆发时张皇失措造成大量死亡的惨痛经验,迅速定出多项预防措施,包括每天下午召开“四三○”记者会公布有关情况、成立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医管局同时做好种种相关部署……,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因此信心满满,说“我们正在等待第一个病人来港”!

港府做好应变措施,不仅显示了办事认真和谨慎,同时反映了履行道德及社会责任的决心;惟其能否妥善地“击退”猪流感,有待事实说明。

作为和政府一样负责任的市民,在猪流感风声鹤唳之下应怎样做才能分担当局肩上的重担且能保持良好健康状态?专家(四月号《华盛顿月刊》的提示是密切留意有关消息及资讯、听从政府的“劝谕”(如不去问题地区旅行及“众地勿企”等)、做好个人基本卫生(如经常洗手及勿当众咳嗽等)、发现身体在异状(本人或家人)要马上就医(愈早就医“特敏福”药效愈大)、做好在一般时间不外出家居的准备(如贮足一定数目的日常食用品)。

在真正有效的“特效药”未发现前,上述种种是负责任公民应尽的义务。

三、

海外论者经常批评中国官僚系统敷衍塞责贪污腐化(沙士期间尤为如此),没想到墨西哥的情况不相伯仲。迄今为止,猪流感致命者均发生于墨西哥(墨西哥外一共有约三百宗病例),这究竟是该国医院设备落后、对患者疏于照顾还是药物不足?这些问题都有正面答案。墨西哥的问题,据四月五日《La Jornada》日报的报道(四月二十七日英国《卫报》有强调死了数名婴孩的特稿),猪流感在二月间已爆发,但医院管理不善、医生处理不当及官员贪腐成风,不仅令这种新流感被视为肺炎、气管炎,而且上呈的病患者数字大幅缩水;从可能染上猪流禽却报称死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数推测,染病人数可能高达一万五千多人。

上引日报报道,猪流感二月间在人口三千多的小镇La Gloria 发现,该村以养猪场出名,但其供猪只“打滚”的浅池有如无遮猪厕,臭气冲天、苍蝇蔽日,该村有六成人口患上“疑似猪流感”……。墨西哥猪流感情况肯定远较外电所说的严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