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09

六四感想---面对和正视历史

六四感想---面对和正视历史

今天接到两封由同样一人所发的电邮。第一封说有关当局不允许他的艺术团体运用艺术剧场“电力站”举行中国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的纪念集会。我本身就笑着回电邮说报业控股的早报不久前举行了五四运动纪念会,还请了中国学者来大谈以往行动党大力打击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头目,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如今却对六四纪念活动如此畏惧!难道行动党现在只允许唱好以往憎恨入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而不许人民数落这“共产党恐怖分子”的六四屠城的历史事实吗?

过了不久,这人又来一封电邮,说有关当局改变了原来的决定,有关活动可以继续在“电力站”举行。这活动其实是全世界同步举行的纪念六四的活动,所以我们预计有关当局可能考虑到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议论,所以才改变主意了。再说,主办者也在接到第一道“圣旨”后,便立即申请到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举办有关活动。如果把这纪念六四的活动搬到户外,可能会有更大的“杀伤力”!

其实对我来说,拥有不同理念的政治人物并不代表他们就是牛鬼蛇神,是什么“恐怖分子”。在许多民主国度里,他们也允许共产党参与他们的民主大选,这包括日本和许多欧洲国家。甚至美国还是允许信奉共产主义的政党注册为正式的政党。民主制度本来就是多元化和具有非常有包容性的特质。

但是,就如我教我的女儿一样,不要只认为当“兵”的就是好人,当“贼”的就是坏人。不要以这种简单的标签来评定人的好坏,而是要看看他们的言行和作为。最基本的就是要公正无私、公平、合情合理,还有要有正义感,才能裁定一个人的好坏。所以共产主义也好,资本主义也好,不管任何人打着什么旗帜,最重要的就是要认清每个人的真伪。

可是,我们最起码应该做到的是,认真面对我们的历史。是非对错,都必须以真实的心去感受、体会和认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民都必须有正视历史过错的道德勇气才能使他们的文明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每一次日本人试图篡改历史,扭曲历史事实时,我们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民都会很愤怒。如果他们坚持“没有南京大屠杀”的话,我想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那些经历过日本侵略的人和他们的后代都会大声抗议。但是如今在中国,甚至香港都会有人说“六四没有流过一滴血”,那么我们这国际社会是否也应该群起抗议这完全藐视历史事实的荒诞谬论呢?

我们姑且不论六四学生运动的对与错。任何有血性,理智和头脑清醒的人都会得到同样的一个结论,当权者用军队,冲锋枪和坦克大炮去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这简直是冷血屠杀!这连小孩子都会认为不正确的事情,怎么还会有人去千方百计狡辩呢?

其实,从以往到现在当权者试图掩饰、漂白,甚至不让新一代中国人去真正认识这段丑陋的中国历史,我们便不难发觉其实他们是心虚!他们跟日本人一样心虚!只有心虚的人才不敢说真相,勇敢地面对他们的历史过错。有位中国朋友说得好,日本在南京大屠杀和中共在天安门广场六四屠城是有很大的分别。日本人当时是侵略者,他们是敌人对中国人民做出屠杀恶行,但是中共是以“人民解放军”去屠杀自己手无寸铁的中国人!这是多么的讽刺啊!

中国共产党也是由学生运动斗争起来的,但它却用连袁世凯和国民党蒋介石都不敢用的屠杀式的镇压手法去对付自己中国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员必须认真面对的历史事实,正视它的罪恶和自我检讨它在这几十年执政里所犯的最严重过错。其实我相信许多人,包括受害者的家属只需要中共中央承认这个政治错误判断,平反六四运动,就是这么简单而已。以前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更是无数,也不只是一个平反,一个正视历史错误的检讨便能安抚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吗?

再说,一味把学生运动说成外国帝国主义阴谋论是试图抹杀历史,漂白和遗忘当时学生和中国人民对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权贵贪污腐败的现实有强烈不满的申诉。而至今中国还是面对八九年同样的社会问题。贪污官员还是一大箩,社会贫富矛盾还是非常尖锐。

刚温习唐代历史。唐太宗李世民在他最得力的助手,魏征宰相去世时说,“以铜为镜,可以端正衣帽;以历史为镜,可以知道国家兴衰的道理;以人为镜,可以发现自己的过错。”
历史是我们文明的一面镜子,试图遗忘、歪曲和篡改历史就是把这面镜子变成曲镜。曲镜会把胖的看起来变得瘦,颠倒是非,对于治理一个国家,就会存在着很大的潜在风险了。

回头看看新加坡,我们何尝不是不敢面对我们自己的历史?尤其是那对行动党来说不是很光彩的历史!那充满白色恐怖的1970年时代,那世界上没通过法庭审判而关得最久的政治犯,那许许多多以内安法令无理扣押政治对手的例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教科书里通常只会提到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二次世界大战至到独立,然后就奉承现在的执政党歌颂功德,丰功伟绩的“历史”。也刻意抹杀了其他许许多多对新加坡社会建设有巨大贡献的人物,如陈六使等,就因为他们跟当时的执政党意见不和,甚至抬杠,不认同他们的文化政策等!这是新加坡的悲哀。我们必须认真的去面对我们这一些历史事实,就算是对现在执政党有点不光彩,我们也必须去正视,从中学习然后对这政治体系的不足做出调整,这才对我们的后代建设更好的文明社会打好基础。

我是一个相信人终究是会有缺点的,因而相信在没有十全十美的圣人的人类政治社会里,我们就必须有自由民主制度来制衡人类丑恶的贪憎痴。纵然我认为邓小平在六四事件上做出了非常严重错误的政治判断和决定,但他在我的政治认知中还是属于一个伟人。对新加坡政治人物也一样。纵然我觉得他们在那1960和70年代里做了许多不光彩的事情,我还是会尊敬这一些先驱人物。原因很简单,人非圣贤,谁能无过?

但是,我最不能忍受的是,政治人物或政党为了自己的面子问题而刻意去试图遗忘、歪曲和篡改历史,这是对我们的后代做出最坏的事。一个没有真正的去面对自己的历史是不会有文明的进步的。

吴明盛

1 comment:

wheregotfree said...

great blog! Very informative. keep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