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瑞士拔河隊給台灣政治人物上的一課

瑞士拔河隊給台灣政治人物上的一課

* 2009-07-25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高雄世運拔河比賽,瑞士隊奪魁,贏得高度尊敬。原因不僅在於技術優良,更在於其展現了稀有的運動家精神。其對手因傷一人缺陣,瑞士隊也自動減少一人出場較量,贏來的金牌,貨真價實而且榮耀無比。今日的競技場上,多的是不惜犯規以傷害對手使其不能繼續比賽的伎倆,其實與作弊無殊;作弊者比比皆是,不作弊已經變成美德了。瑞士隊的風範,則是遠遠超過了不作弊!他們若是全員出賽,沒有會說他們是作弊,他們有權利全員出賽;他們選擇減少一人,公平競爭,此一運動精神不僅令人動容,也為台灣上了一課。

 這一課很重要,因為台灣幾乎已忘記「不作弊」是最起碼的道德原則了。不講民間詐騙之風盛行,政府人員,能不能夠不作弊,到達弊絕風清的程度?我們可不敢說。最近的一個顯著例子就出在總統府。馬總統要發表治國週記,被網友抓出不少預錄的未來版,馬團隊則以贈書抓包者作為回應;再如某陳情婦人闖進總統府,如入無人之境,勤務憲兵逕自讓婦人離去,指揮部既不報警,也未向上級呈報,府方則以婦人為陳情常客,故作輕鬆。時程尚未推進,即預寫治國週記,算不算作弊?欺瞞哄騙,文過飾非,難道不是作弊?作弊是一回事;不把作弊當一回事,難道不是縱容作弊,支持作弊,等同作弊?

 馬總統其實一向給人不許作弊,不肯輕縱作弊的正面形象。他在特別費官司裡面,碰到檢察官在筆錄上動手腳作弊,深知其害,也深惡痛絕,不惜提出告訴,等到檢方護短縱容,把作弊不當一回事時,總統更不惜請求法院審判,絕不鄉愿,這本是他一貫的作風。可是,總統追究作弊,似乎手軟的時候也不少。這次總統府出的問題,總統似乎並未痛下檢討,姑且不說,數月之前,要求限期徹查軍方買官舞弊大案,國防部臉不紅、氣不喘地使用移送法辦人員統計數字,敷衍回應,連一個真名實姓也無,用文過飾非的方法遮掩察查作弊的要求,難道不也就是再作弊一次?馬總統則也好整以暇,交待國防部繼續追查,這個弊案還會查得下去嗎?這個弊案能夠查的出來嗎?對於作弊,是不是出現了兩種不應出現的態度?

 軍方對於層出不窮的舞弊行為,慣用瞞天過海的作弊手法應付查弊的要求;警察呢?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不到一個月以前,考試院舉辦的警察人員特考,傳出警專出題老師使用校內期末考題充作國家考試考題,為學生放水護航的作弊行為,遭到考生群起抗議,考試院決定改變計分標準,出題人員列為黑名單,可是警專校方從教育長卻一意護短,強詞辯解,至今未見公布被質疑為作弊的老師姓名。國家考試中,發現警察的老師為警察學生考試預試試題作弊,一次作弊,同時破壞了國家考試、警察與老師的形象與名譽,新聞見報之後,從行政院到內政部到教育部到警政署,沒有看到任何徹底追究、嚴禁再犯的作為,同樣也是從上到下鄉愿縱容,讓作弊者僥倖過關,不受責任追究,文過飾非,不就是另一次作弊?

 當然,擺在國人眼前,最大的作弊事件,莫過於前總統陳水扁的舞弊案件了。貴為國家元首,作弊多端卻不肯認罪,將一切的責任推給屬下妻子家人,作弊的功夫,無人能出其右,民進黨呢?則對於作弊的情節,視而不見,諱莫如深,只知以保障人權遮掩失去政治道德正當性的困窘。保障人權是對的,但是不能解決也不能遮蓋作弊所造成的政治道德破產。遮掩作弊所帶來的政治道德破產,無法用聲討作弊以外的途徑獲得救贖。

 與陳水扁相比,當政者作弊的情形那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從軍方到警察,從檢察官到老師,從行政到考試,如果作弊之風不斷,文過飾非成習,小巫很快就有一天會變成大巫。馬總統一向痛惡作弊,也一向知過能改,能不能以瑞士隊為師,不要再學陳水扁或民進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