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信约是个什么东西? What is a Pledge?

This is a comment of a Singaporean (冀居·谢) in a Chinese Forum. Excellent dissection. I shall write on what my views on this issue of Pledge.

Goh Meng Seng

主题:信约是个什么东西?
作者:冀居·谢 10:06am 20/08/2009

三分染房 之

信约是个什么东西?

2009.8.20


去了一个萧锦鸿来了一个维斯瓦(Viswa Sadasivan),使我想起孙文的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他所指的潮流就是民主政治。看来官委议员制度接下来应该还有很多微调和改革的空间。

维斯瓦的动议设计得十分狡黠,就刚巧在国庆之后,高调宣读信约之余温尚未散去,人们发现原来执政党并不能够根据信约的原则来治国,很好笑,是不是?

黄永宏说:词藻优美的歌词或信约不足以确保国家生存繁荣。李资政说破给大家听:拉惹勒南和他共同撰写并修改的信约,原来是一个平等主义的画饼。他认为平等原则并非现实也不实际。既然如此,政府早该丢弃这个骗人的信约,为什么还要大家在国庆日庄严宣誓呢?害得李慧玲的老爸老妈都受骗。

李光耀说:“信约是什么?是种意识形态(ideology)吗?不是,那是个抱负(aspiration)。我们可能实现吗?我不知道,但我们必须一直努力尝试。我们是个国家吗?是转变中的。”

根据马克思主义者对意识形态的定义,我们的信约绝对是意识形态,因为它符合这个:由社会中的统治阶级对所有社会成员提出的一组观念(a set of ideas proposed by the dominant class of a society to all members of this society)。李资政说的“抱负”,是一项长期并最终要实现的东西,但是国民信约如同早报报人所理解的那样,那是我们在“起跑点”时唬人的东西,是出于政治考虑的建国理念,是件旧包袱。加上部长所说的为了继续繁荣富强而不能够去实践,那么这个抱负根本没有动机和理由要国人去信守,是个虚无缥缈,浮在云端的东西,李光耀要把“国会带回现实”(bring the House back to earth),是不是再一次骗人了呢?维斯瓦这招“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简直太绝了!咱们的两位资深反对党议员,等着领退休金,什么事都不干了,嘘!

那我们退而求其次,不当信约是意识形态,就当它是个盟誓好了。当年刘邦打败秦朝,因为秦朝太多严刑峻法,为了与民休养生息,刘邦只和灞上的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要处死,伤人者要抵罪,盗窃者也要被判有罪,如此而已。但是接着下来,汉朝统治天下的时候,约法三章应该有个时效,过期了就失效。还是继续告诉人民,国家只和他们约法三章,实际上什么法都进来,那就是欺骗人民了。

盟誓也未必是抱负,因为盟誓有时为了一己之私,是个临时的苟合:为了实现XX之幸福,共同努力。它也可以是非道德的,如《投名状》最著名的信约:“抢钱、抢粮、抢娘们!”只要目的达到,大家以后发财立品,过去的荒唐事也就别提了。

陈振泉在参与辩论时指出,维斯瓦忽视了政府政策所附带的责任与义务。因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必然是以顾及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这么说来,如果我们根据信约的内容来制定政策,反而会伤害人民的利益!?拉惹勒南误国误民,罪该万死。周殊钦说:“陈振泉把国会带回现实中的一席演讲,立时把我的思绪从天花板上拉回到现实世界。就在我‘脚踏实地’地离开记者席之前,就听到议事大厅里传来赞赏陈振泉令人信服演讲的零星掌声。我在想,其实议员们给他的掌声可以更热烈、更响亮些。”——这马屁准准拍在屁股上,因为看法和李资政不相伯仲。

他们可以相信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充满隐喻地说我们种族和谐伊甸园已经成立——“不要走、不要走,杀很大!”,却认为维斯瓦的“公正平等”提议不切实际?更甚的是,强烈要求实践“信约精神”倒成了里通外国的洋奴,因为要把西方的那一套搬进国情特殊的新加坡。请问部长先生,信约是谁写的?

“65后”hiphop议员柏默说:“事实上,维斯瓦先生今天能够不畏后果,站在这里畅所欲言,就否定了所谓‘恐惧氛围’或‘担心报复心理’的存在。而我的反驳,也是民主进程的体现。”—— 他忘了那是议员的特权,一般人是享受不到的。当年惹耶勒南就是太享受这个特权,使到执政党在86年8月通过“国会(特权、豁免和权力)法修正案”,亦可谑称为“惹耶勒南修正案”,专门用来对付敢严词批评的反对党议员。还有执政党国会领袖马宝山近年进行的国会发言程序和时间的改革,官位越大发言时间越长和更自由,都在在使到国会有他讲没你讲(早报也不让维斯瓦的完整言论和读者见面)。维斯瓦先生不知要轮到什么时候,才可以进行反驳?极有可能这个处女秀也成了他的天鹅之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