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李光耀 新移民有幹勁國民愚蠢

李光耀 新移民有幹勁國民愚蠢

03/01/10

作者/来源:明報 http://news.sina.com.hk

憂星洲人變蠢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接受外國傳媒訪問,大談獅城治國方針和國家面對的挑戰,內容引發爭議。李光耀表示,擔心新加坡國民的幹勁遠遜於移民,「變得愚蠢」,長遠下去人才不繼,恐難見長治久安,又表示歡迎新移民,並大讚中國學生勤奮。有關言論惹起部分網民不滿,稱李所指的問題是他當年的政策造成。

恐人才不繼 國家百年後難存在

李光耀早前接受《國家地理雜誌》訪問,他雖然確信新加坡未來10至15年仍能在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下穩健發展,然而「100年之後,我不能確定新加坡是否還會存在」。他指出,新加坡的長遠未來取決於領導層能否持續進行更新,引進有才幹的年輕人接班。國家缺乏天然資源等有利發展條件,故只能靠人才。一旦治理不當,新加坡很可能由成功走向失敗,一切打回原形。

他表示,國家發展須仰賴「不斷創新的想法和人才新血」,所以積極吸納新移民和外來人才,以激發新加坡人的新思維和營造互相競爭的意識。可是他留意到,很多新加坡人並不喜歡移民湧入,尤其是到來爭取高薪厚職的高學歷新移民。大家即使「驚輸」,卻「看不透」要迎頭趕上就當加把勁、加快步伐的道理,失去衝勁。

「中國學生努力學習」

李光耀指出,本土國民衝勁不足,新移民卻求知若渴,決心取得成功。例如來自中國的學生原先都不會英文,但是他們深知學好英文在新加坡是很重要的,因此努力學習,很多新移民學生在中學畢業時,英文都是班上頂呱呱的。

他慨嘆道:「我們常提醒他們必須勤力點,否則會變得愚笨。他們總是看不透這一點,以為既然可以慢跑,又何必賽跑,何不保留力氣,做點其他事情?比如搞藝術、芭蕾舞和體育運動。但是,新移民卻整天呆在圖書館或家裏埋頭苦讀。」

他又稱「人性跟動物相似」,他認為人可以受訓練,學守紀律,卻不可以改變劣根性,所以新加坡重視教育又實施許許多多規矩守則,而高薪養廉,總比鬧出像英國「津貼門」般,議員長領低薪卻巧立名目領報公費的醜聞。

現做「遠程雷達」 為政府護航

這位對星洲命脈仍舉足輕重的86歲老人,直言早已不直接參與政府決策,而是扮演「為政府尋找發展機會、捕捉可能威脅」的「遠程雷達」角色。他說:「我所能做的就是確保在我離開時,新加坡的體制仍完好有效、政府廉潔高效,掌權的領導人懂得治理這個國家。」

雖然官方掌控的媒體周六才轉載這次訪談,但在網絡上,李光耀的談話早已引起新加坡網民的廣泛批評,不少人都抨擊李光耀執政時的政策是導致他口中所說新加坡現時的困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ow do you expect me to follow your blogs when you write in Mandarin? A little graciousness on your part woul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