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0

星洲选读:林明华—李光耀和南大

主题:星洲选读:林明华—李光耀和南大
作者:冀居·谢 10:12am 04/01/2010

林明华—李光耀和南大
2010-01-03 18:14

事实证明,李光耀至今仍对华教和南大充满了偏见。

新加坡內阁资政李光耀早前接受《国家地理》杂誌访问时表示,他后悔没有早点关闭南洋大学,而决定关闭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华文大学流失优秀生,只能招收次等生。

李光耀的表白,令许多因为李光耀晚年的一些“后悔”之言,而对他產生“南大有复办希望”幻想的南大子弟,再次彻底绝望。

李光耀曾经说过,“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就不会关闭华校”。他也曾表示,“如果(新加坡)失去南大精神,就会很麻烦”。很多人將他这两句“名言”解读为“后悔之言”,以为他的心態改变了,並因而对他有了浪漫的期待。

然而事实证明,李光耀至今仍对华教和南大充满了偏见,这种心態,数十年如一日,从来就没有真正改变过。

正如他在访谈中所坦承,他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没有早点关闭南大,主要是考虑到当时的政治因素,担心在接下来的大选中会引起选民的强烈抗议。

回溯歷史,命途多舛的南洋大学是在陈六使领导下,由马新华社在1956年正式创办。1980 年,李光耀把南洋大学和新加坡大学合併成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大由此走入了歷史。1981年,李光耀在南大的旧校园创办南洋理工学院,並於1991年將之升格为南洋理工大学(简称南大),引发了“南大”是否还实质存在的爭议。

在南大人看来,云南园的相思树已被砍尽,南大也早已和华文小学和华文中学一样,成为新加坡的歷史名词。这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

但李光耀从来就不曾后悔过,为了合理化他那至今仍然爭议不休的的教育政策,他对南大生和华校生的批评和矮化,依然是那么不留情面,尖酸刻薄。

其实,华文教育在新加坡的没落,究其原因,是既复杂和多方面的,並非李光耀所说的那么简单。其中,政府的英文至上和刻意矮化华校生的政策、李光耀的反共立场,以及他与左翼华文知识份子之间的恩怨,都是促使它写上“休止符”的直接因素。

毫无疑问,新加坡今日的经济成就非凡,但这一切的背后,除了李光耀的“实用主义”发挥了效用之外,难道就一点也没有华校生和南大人的贡献在內?

徙南大於1980被迫关闭,到1987年新加坡华校全部走入歷史,这些歷史大事,都是发生在李光耀担任总理任內。

这个事实,以及李光耀在新加坡华教史上的“歷史定位”,不是滔滔善辩就可以改变的!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2010.01.03


大马论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曾经心疼

不久前碰到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周,知道他一向都很关心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发展,便请教他对最近华文教育多次改革的看法,那里知道老周对最近的华文教育竟然是一问三不知,看到他一脸茫然的样子,真的不敢相信他就是当年的老周。

记得那时的他对所有华文教育改革的报道都十分的关注,他不只细读每一编报道,甚至还时常批评报章并没有真正的反映出每一次改革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因为报章对某些似小实大的改革不是轻描淡写的带过就是只字也不提,而总是对一些华而不实或者了无济事的改革却大事文章。

记得那时老周还时常与一些对每一次的改革还抱着很大的期望的同学展开激烈的辩论。记得当时那些同学都认为当局的每一次改革都是“用心良苦”的,并指责老周不该对每一次的改革都以悲观的心理去看待,而老周却认为他们只看表面,并没有分析它的真正目的与及长远的影响,还讥笑他们的想法太天真了。当年的老周真的有点像进入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境界。现在回顾过去三十多年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发展”,不得不佩服老周独到的远见。

试想一个当年对华文教育这么关心的同学为什么现在却竟然变得对它这么陌生呢?原来老周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不再细读任何华文教育改革的报道而改为只读报章的大标题罢了,而在十多年前已经连大标题都不读了,只是偶尔听到电台新闻的报道,才大略知道一些改革的内容。最近老周索性连电台的新闻都懒得去听!

老周的巨大改变让我不禁想起了一首歌的歌词:“曾 经 心 疼 为 何 变 成 陌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