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不要再講創新 要做好基本技術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news article from Taiwan. The pioneer leader of Taiwan's Industrial Bureau has stated categorically that there is no point of talking about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if the basic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is too weak.

This is something that Singapore government needs to think about in pursuing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without building a strong foundation in basic technological research base. Our technology policy has to change in order for us to progress into really advanced first world country.

Goh Meng Seng


李家同:不要再講創新 要做好基本技術

* 2010-02-25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暨南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今天在工業局40周年慶上表示,希望政府「不要再講創新,要看台灣技術到底好不好」,因為基本技術不夠好,講創新沒有意義,希望台灣走回古老科技。

 李家同是當時工業局推動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技術審議會總召集人,是這項政策推動20年來的靈魂人物。他今天在工業局40周年慶典禮上,再度對產業政策方向提出建言。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歡度40周年慶,10任局長中除已經過世的第一任局長韋永寧,以及現任經濟部長施顏祥因到監察院報告無法出席外,包括現任局長杜紫軍在內,總計有 8位工業局長到場,共同為工業局40歲生日慶生。

 歷任局長中,久未露面的前政務委員楊世緘也到場,他說「工業局是一輩子的事業投資,工業局人不能隨隨便便到外面找工作,要找也要找好一點的工作」。

 特別代表施顏祥到場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說,經濟部長很多都是工業局出身,包括現任部長施顏祥、前任部長何美玥、尹啟銘等,他很高興分享工業局的榮耀。

 工業局第 3任局長徐國安說,「今天非常高興回到娘家」,工業局成立目的就是要發展工業,但不是管理機構,目的就是要提供產業界良好投資環境、興利除弊,讓產業在台灣發展而且茁壯。

 不過,整場慶祝會中,李家同發言最讓現場省思。他表示,法國總統沙柯吉每到一個地方就會簽署一個工業產品合約,到中國大陸簽署新台幣 9000億元的合約;而現在連韓國也可以打敗美國奇異 (GE)與日本日立(HITACHI),拿到阿拉伯國家400億美元的核能計畫合約,但台灣呢?

 因此,李家同呼籲,不要再講創新了,要看台灣的技術好不好。他舉一家磁鐵廠商為例,要做出磁力絕對均勻都做不到,但國科會不會補助支持廠商進行磁鐵研究,但能夠把磁鐵做好,對產業貢獻很大。李家同也說,半導體元件放大器同樣也有技術問題。

 李家同說,台灣如果基本技術不夠好,就不要再講創新,因為這是沒有意義的。他並且用開玩笑的口吻說「希望局長(杜紫軍)聽懂我說的話」。

 李家同還說「真正同情我的人很少,我知道尹啟銘(政務委員)同情我,希望你更加同情我」,砲火猛烈中還帶點幽默,讓現場氣氛緩和不少。

1 comment:

xl said...

Crux is still education system. System worked in past in producing obedient & dependable workers for MNCs. Just follow orders from their HQ.

I highly doubt innovation will take off when masses are educated to be worker drones mentality. Furthermore this type of mentality easier to control by govt & thus help them to stay in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