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2, 2010

按车程收费新制度等于变相加价

按车程收费新制度等于变相加价

国民团结党对于公共交通理事会打算在2010年7月3日实施的按车程收费新制度,表达极度失望。根据地铁公司及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公共交通网站上的资料显示,在新制度下几乎所有地铁路线的车资将会大幅增加。

下表列出我们的调查结果:








虽然我们无法对所有路线的新旧车资作比较,但是初步的抽样对比结果显示,在新票价制度下,国人要付更高的车资,增幅从3.75%至逾7%不等。

公共交通理事会在试图说服国人的时候,提到在新制度下,大多数乘客每天将付较低的车资。理事会应停止误导国人,让他们以为多数乘客将从新票价制度下获益。理事会应将所有地铁路线的新旧车资比较,详尽和如实地全部列出,让乘客完全掌握车资的改动。

事实上,我们认为任何超过2%的车资增幅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因为依赖公共交通的低收入人士,并没有获得较大幅度的加薪。

多年来许多国人已经惯常搭乘地铁,他们并没有太多另类的交通选择,除非他们准备花更多时间搭乘不同的巴士,以接驳方式完成他们惯用的地铁路线,及在路上忍受交通阻塞的不便。拥有地铁专营权的地铁公司在新票价下大幅提升国人的车资,国民团结党坚决认为这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

另一方面,要巴士乘客在繁忙时段花更多的时间转乘短程巴士,以达到省钱的目的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相信这样的节省可能只是在新车资制度下以远程巴士与短程巴士车资比较所得出所谓“较低车资”的结果。我们相信这新制度下的“较低车资”仍然比在旧制度下的远程巴士的车资为高。公共交通理事会应该向国人展示主要车程干线服务的新旧车资的对比。

我们强烈谴责公共交通理事会,实施达到变相加价目的的按车程收费新制度。


国民团结党13届中委会秘书长
吴明盛

No comments: